好久沒有寫部落格了噢。生活中並不是沒事可寫,但每次動了書寫的念頭,就會接著想:不就是些生活瑣事嗎?算了吧。

然後就轉頭去做別的事了。這樣一年多下來的結果就是:有很多值得記下來的小片刻,我還真的都忘記了.....

 

週六下午閒在家裡哪兒都沒去,兒子玩樂高,爸爸玩iPad,媽媽則躺在沙發上自我嫌棄。老娘兩個半月以來每週一~五快走+跑三公里,搭配局部的重力訓練,居然沒有什麼瘦身成效,反而有越運動越肥的感覺。

我問:「寶貝,媽媽是不是很肥?」兒子想都沒想就回答:「嗯,有一點。」媽媽玻璃心碎滿地。嗚嗚。自我嫌棄指數double。

兒子問:「媽媽,你要瘦到幾公斤才可以?」我說:「媽媽應該要50公斤才理想。」然後媽媽馬上幫兒子練習算數:

Q:媽媽現在65公斤,要減多少公斤才會是50公斤?兒子算了一下,說15公斤!

嗯,很好!生活中無處不是數學啊~~~~

 

昨天晚上要睡覺前,抱著兒子跟他說:啊呀媽媽真愛你啊!你是媽媽在這世界上最愛的寶貝!被我緊抱在懷中的兒子突然濕了眼眶,還癟嘴。我想他應該是因為媽媽說愛他,感動得想哭了吧?

沒想到兒子突然問我:「媽媽,你以後死了,我是不是就看不到你了?」

我被他突如其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問題嚇了一大跳。

我問他:「怎麼突然這麼問?」他說:「就是... 你如果死掉,我是不是就看不到你?」

 

我腦中閃過我大學同窗跟她女兒曾經的對話。當時她女兒大概是大班左右的年紀,也是突然問她媽媽這類有關死亡的問題。我同學當時好像是回答:「媽媽死了以後也會很愛你很想念你」這類的。我記不太清楚,但大概是這樣.... 看來所有爸媽都躲不開這問題啊~~~~~~~

 

我在想,這年紀的孩子,不管是在學校、看電視或是跟同伴聊天,大概免不了會接觸到生死話題。雖然帶著孩子碰觸生死話題時,我們常常表示過世的人會「到天上當小天使」或是「變成天上的星星」,企圖將死亡變成一件美好或是不那麼可怕的事,但其實孩子們的小小心靈遠比我們想像得要深沈得多。他們也許一開始接受了小天使小星星的概念,但並不是就會天真地將這件事看得理所當然。我相信即使大人希望能用這種美好的方式介紹死亡,對孩子們來說,一個活生生的人突然變成天使或星星,這件事本身對他們的小腦袋來說本來就是一件很難以理解的事。於是孩子會把這件事放在心裡,隨著後來接受的各類資訊在腦子裡慢慢消化,然後知道原來「死亡」就代表「消失」。即使心裡再想再念,消失在眼前,那就是看不到了。

 

大概是我並不想將睡前的氣氛搞得很灰色,我並沒有像同學那樣,說什麼「就算死也會一直看顧你」這類的話,顯得矯情。我笑著問我兒子:「我為什麼會死?」「我幹嘛要死?」然後說:「我沒有要死耶,我還要活很久很久耶。」兒子還繼續追問:「那你永遠都不會死嗎?我不要你死掉。」我當然感受得到到兒子對母親的濃濃愛意,捨不得媽媽有一天也會死掉。緊緊抱住兒子,忍住一些在內心翻騰的情緒,跟兒子說:「等我很老很老的時候我才會死掉。在那之前我要讓自己健健康康,所以我才要努力運動。」

兒子說:「那你可以活到兩百歲嗎?有人可以活到兩百歲耶。」我說:「兩百歲也太久了吧!我並不想要當人瑞,謝謝。」接著他問我:「什麼是人瑞?」我知道,我已經轉移他的注意力了。然後我就講了一下什麼是人瑞,就打發他睡覺了。

 

這幾天我恰好翻了翻書櫃裡那本汪培廷的『孩子知道你愛他嗎?』翻到這麼一句:「孩子最恐懼的事情,就是失去父母。身為父親母親,愛孩子,就要努力讓自己健康無恙。」孩子到了某個年紀,就會發現原來爸爸媽媽是會老去、會離開他們的,那時候他們可不會覺得爸爸媽媽變成小天使或小星星這種事有什麼好的,只會覺得很害怕很緊張。

我想到一位國中時期到現在的蜜友,說她兒子已經過了希望媽媽永遠不會死的年齡,因為他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一天她兒子跟她說:「媽媽,我希望妳能陪伴我很久很久。」為了兒子這句話,她開始每天跑健身房,注意自己的體脂以及各項健康指數。她答應兒子:「好,媽媽一定會陪你很久很久」。

 

本來只是想記錄一下母子的生活對話,結果不小心扯太多了。哎,女人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