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兒子開始入學接受正規教育之後

我一直勉勵我自己做一個「不與體制同流合污」的媽媽

太多父母希望子女能在學業上表現優異

而逼迫孩子放棄了他們應該擁有的童年

我當然也希望我的小孩能夠在學習上拔得頭籌

只是如果這必須用犧牲他的童年

讓他整天屁股黏在教室椅子上盯著白板來交換

我寧可他在課業上不用那麼出類拔萃

也不希望他失去一個孩子應該有的笑容。

 

當然,好聽的話,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一個抱持著這種偉大想法的媽媽

當然就要有足夠強大的心臟

來面對孩子從學校拿回來的考試卷。

不管兒子考幾分回來,95分也好,75分也好,

我都一定維持從容優雅的笑臉

淡定地在各種分數下面簽名,讓兒子拿回學校給老師交差。

 

然後,有一天,我拿出兒子的國語考卷

想著今天會是92分還是78分呢?

結果,我看到『58』這個數字。1775465275.jpg 

 

Well~ 本人小學時,雖然成績跟優異沾不上邊

但是最低也只考過69~ (還被我媽揍個半死)

58是吧?好!沒關係!且讓為娘的深呼吸一口氣~~~~

分數這種東西,不就是讓我們知道孩子學習上究竟有沒有吸收

有沒有遇到什麼學習困難而設計的嗎?

我看了一下兒子究竟是怎麼寫的,竟然可以拿58這麼厲害!

嗯,很好,有兩大題直接給我空著不寫。1775465362.jpg

我帶著兒子將考卷再做一次,確定他只是空著沒寫而已,而不是不會

我就簽名了。順便叮嚀他下次不要做這麼「帥氣」的事情。

 

但是,讓我們別忘了,分數這種東西,從來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過沒幾天我再度從兒子的書包拿出熱騰騰的國語考卷

赫然看到『39』!!! 對,就是39不是93..... 

讓我們掌聲為這小孩鼓勵鼓勵!!!!1775465294.jpg 是不是太優秀太好棒棒了!!! 

這次他考卷的整個下一排題目都沒有給我寫!!!!!

也就是說整張他只寫上半部!上半部還愛寫不寫的!!!

所以老師就很快樂的給他39分了!

身為水瓶座,我十分清楚水瓶座的個性就是以「我行我素」聞名於世啊!

但是我這個水瓶老母真的對我這個水瓶兒子的我行我素甘拜下風!

可以拿39分而面不改色,他真的贏我了。

而我呢?不是說好不以考試分數來要求小孩嗎?

這當然不是說說而已,

只是我怎麼好像有點控制不住顏面神經的抽搐啊!

 

沒辦法,兒子真的太誇張了

要不要乾脆寫個名字就把考卷交回去給老師算了?

我立馬叫兒子過來精神訓話!請她不要再耍帥了!

哎~我雖然真的覺得給小孩考那麼多試不知道要幹嘛

但是既然我們就是身處在這個教育體制內

就配合演出一下。

 

其實兒子上小學到現在快一學期了

我看著他學習怎麼跟同儕相處

學習適應團體紀律

學習接受應對他也許不那麼喜歡的事物

心裡也有不少感動與感觸

就好像我自己也重新回到我的小學階段

重新經歷那一段自己不怎麼喜歡的時光...... 

 

雖然才一學期,還不滿七歲的兒子似乎已經經歷了不少高低起落

從交到好朋友的開心,然後被好朋友孤立,下課只能眼巴巴看著同學玩

卻找不到人跟他一起玩.....

後來又找到其他一起說笑的同學,然後又跟原來的好朋友和好

每堂下課都一群男生一起去秘密基地探險...... 

 

那一段他學期中的低潮期,大概歷時有兩個月吧

我雖然心疼,但是其實也幫不上太多的忙

只能給他建議、給他信心,告訴他不管是誰都可能會有感到孤單的時候

但是越是這種時候,越不能懷疑自己

當別人不喜歡他、不接納他的時候,不用責備自己

你沒有不好,只是對方還沒發現你有多好而已

當你孤單的時候,就想想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做的事

有人陪伴一起玩當然很好,但是當沒有人陪伴的時候

你也要想辦法讓自己抬頭挺胸,不用覺得自己比別人差

然後有一天,能看到你的好的人,自然會再出現

 

那段時間其實我很擔憂,但是我也知道這就是成長的一個過程

當媽媽的當然心疼孩子受挫折,

但是我明白這些其實都是成長的養分

只有經歷過挫折的孩子,才能變得更有同理心

心靈也才能變得更強壯。

 

今天考完期末考了。

就讓我們開心的迎接寒假的到來吧!!!

為娘的會忘記58和39帶給我的驚嚇。

希望以後不要再創新低了。謝謝17754653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