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子之前看了多拉A夢,贊同胖虎的話:『媽媽是世界上最可怕的生物。』

雖然他怕媽媽,但是他也很愛媽媽。

兒子從不吝於說他愛媽媽。但即使他不說,我也知道。

 

前幾天我們接他放學。在車上我們拿起鏡子照。

(某天他需要帶立鏡去學校畫自畫像,於是鏡子就這樣放在車上了)

我一邊看鏡中的自己,一邊不滿意。

畢竟中年人啦,又沒上妝,臉色暗沈加上臉上斑點一堆,醜死了。

兒子挨過來跟我一起照鏡子。

兒子的皮膚真是好啊!零瑕疵又是滿滿膠原蛋白的Q彈臉頰

真是讓人羨慕啊!跟他一起照

我的臉顯得更加難看。唉~

我忍不住說:「媽媽好醜喔。」

兒子轉過來看著我的臉:「我覺得媽媽很漂亮。」

1775465362.jpg  感人啊~~~~~ 

孩子你一定很愛你媽,所以情人眼裡出西施。謝謝了!!!1775465357.jpg

 

開始接家教後,連續兩個學生都對母親存在某種程度上的負面情緒

他們對母親的管教方式和對成績的嚴格要求,讓他們常常喘不過氣來

到我這兒來上課時,就會忍不住對我抱怨

一個說:「不管我說什麼,反正我媽都不會聽。」

一個說:「這個世界上我最討厭的人就是媽媽。」

這兩個小孩的心聲好讓人無奈。

因為我知道這兩個學生的媽媽,都非常愛自己的孩子。

媽媽的嚴格出於對他們的殷切期望。希望他們有好的表現,有好的成就,有好的未來。

但是,「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幾年前我買了汪培廷的這本『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就一直奉行『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愛』這件事。

你表達給孩子的愛,他們能感受到嗎?你認為的愛,是孩子所需要的愛嗎?

愛不是你說了就算。要對方知道並且感受到才行。

 

我雖然不打小孩,但是我也不是那種會好聲好氣跟孩子事事講道理的理性媽媽。

我會罵小孩。我用罵的就可以把我兒子罵哭。

但是罵小孩時,會很注意我的用句遣詞。

罵小孩,是要讓他知道自己的錯誤,不是要去剝奪他的自信或是踐踏他的自尊。

所以我罵他, 一定會讓他知道老娘是因為他的某個行為很惱火。

不是因為他這個人。

 

他小時候曾經在我罵他之後,哀傷地說:媽媽不愛我。

我說:正好相反。你知道嗎?如果我不愛你,我就不會管你。隨便你變成什麼樣的野小孩,都與我無關。

 

除了該罵就罵之外,我對孩子的愛是無條件的。幸好,我兒子也知道。

因為我無條件的愛他,所以他也無條件的愛我。

很多時候在我們家,不難看出兒子對媽媽的愛,已經到了盲目的地步。

 

同一件事,爸爸媽媽如果有不同的意見或看法

我兒子一定說:「媽媽說的一定是對的。」

有一次我們要去一間咖啡店,他爸說走這條路,我說走那條路才對

然後我說不然我們分開走,看誰先到啊。

兒子說我跟媽媽一起走,因為媽媽說的一定是對的。

結果我們到那邊時,他爸已經在那邊等著了。哈哈

我兒子也不會反過來責怪我,覺得媽媽猜錯了也不會怎樣

完全就是站在媽媽這邊。1775465290.jpg

 

鄰居有次聽我說起學生媽媽會打小孩,便問我:「你有跟他們說:不要打小孩嗎?」

我搖頭。說真的,如果不是家暴虐待,我覺得人家要怎麼教育孩子,真的沒我的事。

他對他孩子的期待,跟我對我孩子的期待是不一樣的。

他們所認同的價值觀,與我所認同的也不一樣,

因此用我的想法去干涉別人,是不應該的。

雖然心疼學生經常因為一點小事動輒得咎,討得一頓打

但是因為沒權力干涉,我也只能引導他們正面看待這件事。

 

每個家庭的爸爸媽媽都不一樣,如果你爸媽相信體罰有效,並且身體力行

那你就自己皮繃緊一點、罩子放亮一點。

不要跟爸媽硬碰硬,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做好自我管理

讓爸媽沒有藉口找你麻煩,你就可以好好過日子了。

而且,換個角度想:有嚴格的父母也不是太糟糕的事

倘若從小就被訓練會看臉色,會自我管理、自我要求

至少長大出社會後,就比較不會因為太白目而被主管同事找麻煩

既然不能改變別人,那就改變自己。

也許當你長大到某一個歲數之後,突然就能理解父母,然後與父母和解了。

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啊!18601663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