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沈浸在樂高世界的換牙小孩

20181118_180013.jpg

 

娃今年九月正式開始他的小學生涯~

比起大部分小學生,我兒應該算是學習壓力指數趨近于零吧。

我們只要求他把每天的回家作業做好就可以了。

學校給的作業,就是復習他們在學校學的東西

兒子不用衝在別人前面,我們家沒在care「贏在起跑點」這種事

乖乖按部就班地把該學會的確實學會學好

其他時間就用來認真地當一個六歲十個月的小孩就好。

那一個六歲十個月的孩子應該做什麼?

嗯~~ 就虛度光陰啊,不然咧?哈哈~ 阿喲開玩笑啦!

說真的,這年紀的孩子,只要不是被逼著坐在黑板前,

或是無意義地被各種電視節目轟炸

不管他喜歡做什麼,都不會是虛度光陰。

 

兒子學校的作業不少,而且老師很「盡責」地三天五天就考試

而且大剌剌的分數打在那邊,要小孩帶回家給家長簽名。

請問現在小孩是從一年級就要開始訓練他們很會考試嗎?????

我想起娃在英國上小學時,一整年下來不知道「分數」是什麼東西,每天快樂得不得了!

現在在學校卻是每天都一直在被打分數。唉。

既然我對目前台灣教育現況使不上力,那就只能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考試

把考試當做成果驗收或練習,不讓娃的學習與心情受到任何分數影響。

 

兒子考卷拿回來,不管是六十幾分還是九十幾分,我看一下錯在哪裡,就會直接簽名不囉唆。

也不會去問他為什麼這個不會寫、那個不會寫的。

不像以前我只要考不好,想到要給我媽簽名就害怕。

我兒子不會有這種恐懼。他會很高興地告訴我:「媽媽我今天數學考78分。」

我:「嗯。好。啊你們怎麼又考試啦?考不停耶~」

 

我跟他爸早在這方面就有共識,「分數」對我們來說,沒有太多意義。

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對孩子的學習放牛吃草。

我們的想法是:爸爸媽媽可以自己做的,就不要假手他人。

沒有任何一個人的陪伴,可以比得上自己的爸爸媽媽。

所以我們會陪他寫作業、解釋問題給他聽,鼓勵他自己練習閱讀

小一數學進度很慢,所以我在家會帶他做比較難一點的加減練習,讓他動動腦。

我們的日常就是很平淡的互動跟陪伴,

沒有安親班、美語班、數學班,什麼有的沒的班的打擾。

 

話說兒子在學校學了注音,會自己讀書認字,終於正式脫離文盲的行列 

20181112_203108.jpg

 

常常拿起一本書,就自己開始讀,真好!媽媽好輕鬆!

20181113_212559.jpg

 

睡覺前十分鐘也會找本書讀個兩三頁。

20181113_212828.jpg

我很喜歡看兒子認真的樣子,會看到入迷的地步。

不管是畫畫、組樂高、看書或是寫作業

只要他低著頭認真做一件事,我就覺得超級無敵可愛!

媽媽真的是孩子的第一號粉絲啊!

 

我幫娃安排了游泳課和直排輪課。這兩種運動他都非常熱衷,尤其是游泳

IMG_20181106_110249_528.jpg

一周三次游泳課,不嫌多。

既使偶爾下午很睏很想睡,但是一旦進入游泳池開始上課,還是會很認真很開心地游一整個小時

如果不是真心喜歡,孩子不可能有這樣的熱情。

 

十月中找了個週末去高雄叔叔家游泳

20181010_135412.jpg

看他從正式學習游泳至今即將滿五個月,已經完全不需要泳圈和游泳背心

在水裡來去自如,還旋轉來旋轉去,一條水中蛟龍的模樣,

我覺得很棒很驕傲,也很羨慕啊!

腦中不禁浮現Michael Philps奪得奧運金牌的那一刻!(哈哈我想太多!)

 

然後就是直排輪課。一周一次。上了幾次課不小心也交了一個氣味相投的朋友

20181020_152219.jpg

看兒子從一開始穿上輪鞋後完全在地上動彈不得

到慢慢可以站立、可以前進、開始滑行、奔馳

然後加上各種動作,什麼S型、11字滑行的

中間經歷過無數次撲街式跌倒和四腳朝天式滑倒

我跟他說:「沒有人天生就很會做一件事,跌倒是必經過程,

怕跌倒就永遠學不會。」

後面還要補一句:「啊反正你有護膝護肘,是在怕什麼?」

結果他後來反而很enjoy跌倒~ 感覺很故意跌倒,當然又是被我罵。

 

我想,目前看來,兒子的小學生活過得算是挺愜意的

希望這種愜意可以一直持續到小學畢業。

然後上了國中,我們再來看看能用什麼方式也把國中生活過得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