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完課後,心情頗為沈重,沈重到我甚至有點失眠

雖然後來淺淺地睡了,終於還是清晨三點半就起床了。

 

昨天我上博客來網站買書,瞄到耳聞已久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書

我知道書裡大概要傳達的意思,所以其實並沒有翻看這本書的念頭

但是書籍簡介還是不小心飄到我視線內,然後我才發現原來作者是一個家教老師。

家教老師會寫這麼一本書,我真的不意外。

我自己就是一個家教老師。

家教老師真的可以看到各種各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

加上家教老師是近距離的一對一與學生相處

除了上課,我們可以直接與孩子對談,會知道孩子很多生活上的事。

 

昨天上課的時候,其實我大部分時間心情都是很沈重的

因為我的學生哭了。她剛剛跟媽媽吵了一架。

她的媽媽從不聽她說話,也從不願意理解她

這會兒正為了自己太早到指定地點,等太久終於等到準時出現的孩子而氣得抓狂

接到孩子之後,責罵的話還未停歇,巴掌就跟著落了下來

大人很生氣,自顧自的發飆崩潰

卻沒有想到自己每一句刻薄的話、每一個無情的巴掌

都深深地傷了孩子的心。

 

我沒辦法站在媽媽那邊為媽媽說話,去安慰孩子,要她試著體諒媽媽或理解媽媽

我反而比較能體會他此刻心裡有多委屈和不甘心

她開始批哩啪拉倒垃圾。

我知道今天得把第四回合檢討完,但沒關係,

我讓他慢慢說,我願意聽。

 

我告訴他,我小時候也會被打,

被打時心裡當然是有怨恨的

但是當時的怨恨,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那些負面的情緒並不是隨時間淡去的

而是因為人長大之後,就會不知不覺理解很多事,

不見得是原諒,但是會理解。理解了之後,就懂得釋懷。

 

我並不是百分之百反對體罰的人

遇到那種真的頑劣、會去做傷害別人的事的死小孩,

當父母的還是要給予適當的管教。

因為你不管教,外面的人就會幫你管教。

但是,不要因為孩子不願意照著你的想法做

或是沒有達到你的要求,就對孩子施以拳腳。

 

我自己被打過,我知道小孩被打時心裡會有什麼感覺,

所以我幾乎不打小孩。

雖然我每次都威脅我兒子要扁他

但是我兒子早就知道我只是在虛張聲勢

他知道我根本不會真的打他。

 

沒被媽媽扁過的小孩,有一次終於惹怒媽媽

媽媽火冒三丈之餘擰了他手臂一下

此人就呼天嗆地個沒完沒了,還給我哭到尖叫,我耳膜差點沒破掉

而且我自此就有了不良記錄,不能再說自己是不打小孩的媽媽

因為你只要問他:你媽會不會打你,他都會很肯定地大聲說:『會。』1775465275.jpg

ㄟ ..... 你真的是沒被揍過捏你!!!我忍!1775465353.jpg


 

昨天下課後,我一直站在後面看著她離開的背影。

親愛的孩子,每個人成長的路總是難免會有點磕磕絆絆的

沒關係,這沒什麼,都只是過程而已。

我知道你以後一定會是個很棒的大人。加油!

 

最後,我覺得我要是再多接幾個家教的話

可能得來寫一本「我的媽媽不是我的媽媽」.....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