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找一個晚上在iTune上看了「寄生上流」

看完之後 說不出心裡是什麼感覺。

也許有一點慶幸自己沒有窮到社會的最底層

也許有一點悲哀自己這輩子怎麼拼搏大概也沒辦法爬多高。

 

複雜的感覺中,絕望是一定有的。

盛世之下,人卑微如螻蟻。

窮家庭的爸爸,身上揮之不去那股「窮酸的味道」

但是即使過得這麼窮酸,他也有自己必須維護的「卑微的尊嚴」

 

窮兒子給爸爸的信上描繪著   一幅多美好的未來----

『爸爸,我決定要賺很多錢。然後買下這個房子。

到時候,你只要從樓梯上,走上來就可以。』

一個父子在豪宅的偌大綠草庭院中,終於見面相擁的畫面 ......

你以為這是真的。我也以為是。What a happy ending!

 

結果,原來那封信才剛寫好而已。

我在想:他要怎麼把信交到他那必須選擇消失的爸爸手上?

我也在想:他要怎麼賺很多錢?

考上名大學,然後找到好工作,然後慢慢存錢變成有錢人嗎?

他已經重考四次都考不上。就算他這次終於考上,

讀了四年,畢業後能不能找到好工作還是個問題

工作後要努力多久?他才能買到那房子?

到時候,他爸還能活著從那地下室走上來嗎?

 

當然,他可能會中樂透。或者得到神助,做點小生意然後一夜致富。

這世界沒什麼不可能。任何奇蹟都可能發生。

 

只是當那一晚大雨的水沖進他們的住所,我忍不住感到絕望。

 

人生很不公平啊。窮,是他選的嗎?還是上帝給予的。

如螻蟻般偷生,卑微地活著,是上天的懲罰,還是上天給你的挑戰及功課?

 

好想像有錢人那樣得意地過日子啊!

只是你看那些人,絲毫不費力準備的就能隨時出席時髦的社交聚會

看起來好優雅隨意啊!

那麼帶著「窮酸的氣味」的你,即使用名牌衣服包裝起來

就適合在那群人裡穿梭嗎?

窮酸的人還是窮酸。氣質和氣味都是騙不了人的。

 

看完電影那一夜,我睡得不太好。

也不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總之思緒上面有點受到干擾。

 

過年前我在逛魚市時,看到路面上一個沒有雙腳,大腿萎縮、骯髒的年輕乞者。

我看著趴在地上的他。心裏想:他是怎麼活過來,接下來又要怎麼度過他的人生?

 

我打開我的錢包。錢包裡有十幾二十的硬幣數個,還有三張百元鈔。

要過年了,要花的錢很多。

而我,真的不是很有錢的人。說到底,我的包包裡也就這麼多錢了。

只是我沒有給他十塊或二十塊。我掏了一張一百元鈔,蹲下來,放在他收集零錢的箱子下面。

說真的,我到底在充什麼闊?

只是,10塊錢能做什麼?喝一杯養樂多?

至少要50吧?至少他能吃一個便當。

那麼不如100吧?如果他不是被人蛇集團控制的,而是家裡有老人小孩要養的..... 

我就賭一把。

 

我常常覺得我自己很窮。但是如果我還能給一個毫無關係的人100元

我應該要慶幸,自己就算窮,也還有那麼一點點能力可以給予。

 

只是,在看完寄生上流這部如此寫實的電影之後

我還是忍不住為這世界上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

感到悲哀與絕望。

至於我自己..... 我就繼續努力的工作。

我不是上流,我也不屑寄生。

我不用錢多到花不完,可以安穩地過日子

已經很好。

至少盛世之下,我不用卑微如螻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