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今天下午好不容易讓娃午睡了之後

我便起身準備倒垃圾, 洗衣服, 折衣服...

在床邊折衣服的時候

娃一個翻身  眼睛張開來  坐了起來

然後爬下床  默默脫下小褲褲  坐在我幫他放在床邊的小馬桶上  

仍然愛睏的娃 禁不住睡意  一邊尿尿  一邊趴在小馬桶前的椅凳上

尿完後  不發一語地  自己穿上小褲子  又鑽回被窩睡了。

 

只有當母親的  才會為這一個小小的 看甚不起眼的舉動  感動不已

感動的同時  還有著千頭萬緒

因為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  代表著寶貝又長大了一點

會自己在睡覺的時候 感覺到自己想尿尿了

會忍住自己想要不顧一切的尿在床上的本能反應

然後頂著惺忪睡意  從床上爬起來尿尿

 

我在一旁折著衣服,沒有停下動作,一邊看著娃靜靜地進行睡中尿尿這件事

感到十分有趣  甚至想拿手機拍下來

但拿到手機時,娃已經爬回床上了。

 

孩子的每個動作  每個成長過程  作為一個全職媽媽的我

全部都看在眼裡  一個都沒有放過

我的兒子可以說是在身為母親的我寸步不離的守護下,一點一點地被捏大的。

說這樣一句話時,我當然是自豪的。

自豪自己因為選擇做一位全職母親,能親自參與兒子成長的一切。

 

(2016/07/21繼續)

但是,任何一個全職母親應該都同意,

全職媽媽真的是一件非常勞心勞力的工作。

跟娘家住得遠的我,在育兒期間並沒辦法得到太多娘家的支援

於是我真的就是所有時間都奉獻給孩子與家庭

那種精神與體力上的勞累,真的是只有全職媽媽,並且是孤立無援的全職媽媽才能夠理解。

我自認是個很會對自己精神喊話的人。

我很會砥勵自己,告訴自己現在做的一切都有意義,都是值得的

但是我可能太會忍耐,太會壓抑了

於是在成為母親之後的短短這幾年間,我就看了好幾次醫生

儘管每次都是看不同科,但是得到的結果幾乎都差不多

幾乎每個醫生都說:「你壓力太大了,要讓自己休息一下。」

甚至有一次,我去看醫生,醫生問我:「你怎麼了嗎?」之後

我那次明明是因為心臟不舒服,呼吸不順暢去看醫生的,

但我一開口竟告訴醫生:「我覺得我好累。」

然後我就哭了,嚇得旁邊護士趕快拿面紙給我擦眼淚。

 

當然那個醫生後來就直接開抗憂鬱藥給我1775465282.jpg  

但如我所說,我是很會自我精神喊話的人

那抗憂鬱藥我沒吃。我告訴自己要加油,然後,就是想辦法睡飽一點。

沒吃藥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憂鬱症,我只是太累,然後覺得自己太可憐而已。

 

所以我沒辦法說當一個全職媽媽是有多幸福。

因為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很悲慘,很無助。

前陣子當新聞報導說有一個兩個孩子的媽媽,在老公去上班時,

悶死了兩個孩子,然後給老公留下一張紙條:「我累了帶孩子先走,你好好告顧自己。」

之後就結束自己生命時

我對那個媽媽,一點責備的心情都沒有。

相反的,我完全能夠明白,甚至能夠體會她為什麼要那麼做。

我相信,她一定是真的覺得很累了。

 

在她對自己與孩子的人生,做出那樣無法挽回的選擇之前,

如果能有個人跟她說:「我知道你的辛苦,你做得真的很好!」

或是先生能為妻子多想想,自告奮勇在週末帶小孩,讓妻子在週末時能喘口氣,出去外面走走放個假

讓那個媽媽知道自己為家庭為孩子所做出的一切犧牲和努力

是有被另一半看見,並且讓另一半感謝的

她也許就不會覺得自己被當作帶孩子的機器

也不需要去做出那種再也無法回頭的決定。

我是不知道那個爸爸平常在家裡是扮演怎樣的角色

或是在育兒上提供妻子多少協助

但是先生的支持,以及主動承擔育兒責任的意願

對一個全職媽媽的生理及心理狀態真的有很大的影響。

木已成舟。除了遺憾,還是遺憾。

同時我也感謝我自己,在自己覺得最辛苦,最無助的時候

有拉自己一把,沒有讓自己被負面情緒給包圍控制。

 

 

唉唉,扯得有點太遠了。

 

現在我兒還是需要我很多的關注,但至少我已經可以藉由樂高的幫忙,

得到很多休息時間了。1860166336.jpg  

 

 

同樣是有了孩子,不知是怎樣的生理機制使然

為什麼爸爸就是可以繼續過他自己的  

但是媽媽的雷達就是整天開著沒辦法關起來?

 

兒子斷奶(兩歲九個月)之後,就已經可以睡過夜了

媽媽夜間睡眠品質也自此好了許多,

但是不知為什麼,即使媽媽在半夜熟睡時,雷達也還是開著的。

兒子跟我們同一個房間,但是是自己睡一張床

但是我就是可以睡到一半時聽到兒子尿尿的聲音,

然後慌忙起來幫仍在熟睡的換衣服和換床單,再自己回去睡

而且我就是可以睡到一半忽然張開眼睛,看到兒子坐起身子

屁股扭來扭去,知道他想半夜想尿尿,趕緊幫他脫褲子抱他坐上床邊的小馬桶

讓他尿完尿之後,把他抱回床上,幫他穿上褲子(他早就又睡著),再自己回去睡。

 

我有時候真懷疑自己到底是有沒有在睡覺。t17754652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